Saturday 27 February 2016

国语考试

6A同学的国文词汇掌握实在是太少了。
星期五我们在早上国文写作班的时候,我们玩了一个游戏,就是你们翻译我的华文去国语。
结果很好笑的,玮彦把快餐fast food翻译成“makanan cepat”
这也太有创意了吧!?可惜答案错误。
还有很多的词汇要掌握。在这里我无法在短时间教你们了,只能靠自己勤力去翻查字典。

关于试卷一Pemahaman,理解,
他跟华文的理解类似相同,会有几题语法题,
kata nama(名词)、kata kerja(动词)、kata adjektif(形容词)等等的基本功夫一定要好。
之后就会有理解文章。
总之你一定要找对keyword,这些关键词就是你找答案的地方。
然后会不会都要把你找到的答案 完整地  写下去。
其实很简单,不会很难。

而写作试卷,
A部分是根据图片写出五个句子。
那些句子都要跟图片有关系。

B部分是Ulasan,这个部分是今年才有的,
就是你去讲解你说看明白的图片或讯息。
上次我们做过的是“斯坦利必须遵守的规则”,还有“Hari Keluarga”,
不需要长篇大论的写,只需要把重要的信息带出来就行了。
Selain itu、Kemudian这些连接词要应用的正确。

C部分就是写长文。
你们学过了三种写作格式,
首先是catatan,它类似日记,把一天或超过一天的活动从头写到结束。
这是我上网找到的,是有关学校义卖会,如何开始进行,人物时间地点都有了。
一直描述至结束为止。
以上的是一天,还有的是超过一天的活动比如去露营berkhemah、旅行melancong等等。
cantatan的重点是你把有关活动用类似日记的方式来写出重点就好。

第二种是Perihalan。记得去Pulau Pinang的作文吗?就是这种。
写去旅行,描述一件事情的发生,不过是没有格式format的,
它允许你讲个人的感觉和感受都写下去,
但是catatan不需要,因为catatan主要是说事情,而perihalan则是诉说作者本身的。

最后一个是fakta。
fakta就是FACT,他是不能改变的,就像你们写的OTAK,脑部。
脑这种东西,它的功能是肯定的,它分成左脑右脑也是肯定的,
左脑是逻辑右脑是创造,这也是肯定的。所以这种作文要写的是比较深入的。
你要是没有阅读更多的读物,你就很难有很好的理由来写。

再清楚一点说明,
在你写去Pulau Pinang玩的时候,你可以创造你要的故事,
就像你去那里逛街,我去那里拍照,每个人都可以不一样的旅行,
但是我们在描述槟威大桥有多长的时候,
那个长度的答案是肯定的无法篡改的,
只有两座桥能让汽车从马来西亚半岛驶入槟岛,这也是肯定的,不能自己改掉的,
那么这就是fakta。

考试努力啦!

2 comments:

  1. 谢谢老师。资料很详细。
    😂

    ReplyDelete
  2. 老师好,请问我现在是要写kelab bahasa Malaysia cacatan 我要怎么写,老师你给一些意见

    ReplyDelete

再见了

大家,很抱歉,距离上一篇文章已经是很久的事情了。 我又回到了没有写文章的生活。 但是,我却在另一边开始了我的新的Instagram its_kidz 目前是这个账号。可以在那边找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