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April 2016

4-6 peribahasa

前几天的晚上,我就如常的在网上溜达,
无意中就发现了有人在互联网上分享4到6年级国语课本中出现过的
Peribahasa、Simpulan Bahasa这一类的文章。
第一时间就抄写在我的笔记本里,
但是我已经安排了这几天早上补习班的国语活动,没时间了,
只好把这些资料再次整理,放在这里。

其实我也不懂会不会出现在考试中,毕竟我不是出题老师(haahaa)
但是如果曾经出现过在课本里,很难说它也可能会出现在考试中,
总不可能UPSR出的题目是你没有学过的吧?(虽然有也说不定)

1. Alah membeli menang memakai (一分钱一分货)
2. Alang-alang berdakwat, biar hitam (做事不要半途而废:你都开头写了,就写完它吧)
3. Ayam tambatan (选手)

4. Bagai aur dengan tebing (关系很密切,互相扶持)
5. Bagai bulan jatuh ke riba (得到好处:月亮从天上掉下来,还不是天大的意外收获?)
6. Bagaimana acuan, begitulah kuihnya
(有其父必有其子:acuan是模型,就是你用什么模子来做糕点,糕点就会成为那个模子的形状)
7. Berat mata memandang, berat lagi bahu memikul (看别人做都觉得难,自己做的时候会更难)
8. Berat sama dipikul, ringan sama dijinjing (同甘共苦)
9. Berpantang maut sebelum ajal (这个很难解释,大概就是你的时间还没有到,你就不会“ding dong”)
10. Besar hati (引以为荣,你要是能够、真的考到好成绩,真的是我们全都引以为傲的说)
11. Bersatu teguh bercerai roboh (团结力量大)
12. Biar putih tulang, jangan putih mata (士可杀不可辱,大概是说宁愿死去也不要被羞辱)
13. Bukit sama didaki, lurah sama dituruni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14. Bulat air kerana pembetung, bulat manusia kerana muafakat (团结一致)
15. Bulat hati (决心)

16. Di mana ada kemahuan, di situ ada jalan (有志者事竟成,你有需求你就会想办法)
17. Di mana bumi dipijak, di situ languit dijunjung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个地方都有必须遵守的条例)

18. Harimau mati meninggalkan belang, manusia mati meninggalkan nama (永垂青史)
19. Hujan emas di negeri orang, hujan batu di negeri sendiri (没有别的地方比得上自己的家)

20. Kais pari makan pagi, kais petang makan petang (没工作就没有养活自己的能力)

21. Langkah seribu (一千步的速度飞快离开)

22. Malang tidak berbau (坏事发生前是没有任何预告的)
23. Melentur buluh, biar dari rebungnya (教育要从小开始)
24. Menara gading (象牙塔,学校?)
25. Muafakat membawa berkat (大家一起去做的事情一定会带来好处)

26. Otak cair (聪明)

27. Pasang telinga (专心聆听)
28. Peliharalah yang lama, pelajari yang baru (保留你所拥有的,学习掌握最新的)

29. Seperti kacang lupakan kulit (忘恩负义)

30. Tak lapuk dek hujan, tak lekang dek panas (永不改变的风俗及信仰)

31. Umpama tikus jatuh ke beras (出乎意料的财富)

32. Yang bulat tidak datang bergolek, yang pipih tidak datang melayang (天下没有不劳而获)
33. Yang lama dikelek, yang baharu didukung (收旧迎新)

蓝色的字体是我觉得比较容易,而且在这么多个里面应该会比较容易出现的吧。
但我真的不确定会不会出的啊(都说了我不是出题老师咯)
但至少你读了好过什么都没有,万一真的给你一张有花生的图片,
你会不会写?
分数很贵,一题两分

大家都有大家的目标,希望大家努力去完成。
这一次,真正要努力,千万不要放弃。
如有时间,我们在早上的国语写作班再好好的看一次吧。

能的话:
请同学们把这些都抄进你的那本黄色书本里。当然,千万不要打印然后粘上去,
要你用手抄的用意是,抄的话,至少那些资料会在你的脑袋里走一圈。
打印出来的话,我也会啦~~haahaa
然后把它借给那些没有机会上网抄的同学吧!
我们考试后就要看这个单元了

5 comments:

再见了

大家,很抱歉,距离上一篇文章已经是很久的事情了。 我又回到了没有写文章的生活。 但是,我却在另一边开始了我的新的Instagram its_kidz 目前是这个账号。可以在那边找到我。